-->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CSL (5214) : 中国文具 欧华庄园 深陷财危股价急落



在大马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是时候进行深入检测,观察它们深陷的财政危机和股价受压的情况。2家浮现在印象中的公司是中国文具有限公司(CSL,5214)和欧华庄园有限公司(CNOUHUA,5188),它们的财务双双出现状况以及外聘稽查师的变动。

文具制造商中国文具的前稽查师Messrs Foo Kon Tan Grant Thornton LLP,于今年1月请辞。据中国文具透露,该稽查师的离开是因为董事部‘无法认同其建议中新专业费用’。

该公司在最近发予大马交易所的文件中称:“除此之外,负责该公司稽查,并且对文具公司或相关文具业拥有丰富稽查经验的稽查伙伴,也已离开Grant Thornton。”

它于1月的一项特别大会上向股东们解释,惟会议的结果没有同时向对外公布。

在4月,中国文具于摧残了其于中国福建面积1万5423平方米的工厂。该公司的文件显示,这座工厂面对面积1万平方米的火灾损失,并且破坏了其行政办公室,以及其财政记录和法律文件。

由于这项意外,中国文具未能在4月30日的截止日期前,提呈其截至2013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度的已审核财务声明。

经过2个月的延长和大马交易所拒绝继续展延,该公司必须于7月初呈交其声明。

不过,中国文具新稽查师Messrs RT LLP却拒绝发出财政声明,因它无法获得合适审核证明以提供基础的意见。

上个月,中国文具公布了其截至9月30日止的第3财季业绩,显示营业额比之前同时期急挫了89%。

脱前盈利由7121万令吉暴跌至795万令吉,而营业额也萎缩7%至6092万令吉,比较之前达2亿4218万令吉。

该公司认为,退步是由于4月的火灾以及中国经济放缓。

该公司的收益从首季开始降低,按年倒退26%。而在第2季,则按年缩小了75.5%。

与此同时,中国文具的大股东Lead Champion有限公司,已积极减持该公司股份。其持股现企于23.45%,比较2012年2月当中国文具上市时,控股达74.88%。

今年迄今,中国文具股价已经急挫逾60%,于上周五仅挂每股8仙,市值约9850万令吉,只有其初次公开售股发行价95仙的约十分之一 。

在红酒制造与分销商欧华庄园方面,外聘稽查师helmi Talib & Co已通过该公司截至2013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度的财务声明,并于今年4月公布。

在2013财政年,欧华庄园蒙受9386万人民币(5239万令吉)净亏损,比较前一年的10万2000人民币大幅攀升。

惟稽查师未能确定其于中国烟台40英亩地段的1亿3200万人民币收购案。这项收购也包含该地段上的建筑物和辅助设备。

Helmi Talib指出,这项交易并没有对相关资产作出独立专业评价。“由于缺乏独立评价,我们无法查明上述资产的净可回收价值是否超过收购价。”

在2010年11月上市大马交易所之前,欧华庄园于2009财政年录得5844万人民币的净盈利。

它经过2度更换稽查师后,才于2013财政年委任Helmi Talib。它于2010年开始委任安永,及在2年后更换为Baker Tilly TFW LLP。

该公司股价今年迄今下滑约20%至周五的7.5仙,市值达4700万令吉,现有股价只有上市招股价60仙的稍逾10%。

http://www.kwongwah.com.my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