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耶伦终结QE 美国经济险中求进

(华盛顿30日讯)9票赞成、1票反对,美国联邦储备局(Fed)29日终结6年来影响全球经济的量化宽鬆(QE),Fed百年来首位女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坚持「科学决策」,最为关键。

人们总將耶伦归类为和她的前任柏南克(Ben Bernanke)一样是「鸽派」,但不少曾和她共事过的人告诉《彭博商业周刊》,这看法「大错特错」,耶伦是「喜好钻研数据资料的实用主义者」。

Fed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29日结束会议,宣布QE终结,不再购债。声明指出,这决定是根据多个数据,包括:美国劳动市场条件持续改善,实质工作增加、失业率降低及经济持续温和復甦。至于利率何时调整,耶伦为首的FOMC会议也再度重申原则,需根据通货膨胀的情况而定。

Fed对通胀率设定的目標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为2%,而在歷经今年6月CPI年增率为2.1%的近期高点后,CPI第3季逐步走低,最新的9月份数据维持在1.7%。

让数字说话,根据数据决策,因此,耶伦没让外界意外,FOMC29日声明,仍將「维持低利率一段长时间」。

而唯一投反对票的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联邦准备银行行长柯契拉科塔(Narayana Kocherlakota)则说,Fed应继续购债,並在CPI年增率达到2%前,维持1至2年的低利率。

儘管也有学者在《彭博》电视节目中支持上述观点,甚至质疑QE终结美国经济能否真迎来春天,忧心美国出现通货紧缩,但耶伦不凭感觉决策,不盲目担忧,而是「数据、数据以及数据」,也因此有「终结QE、维持低利率」决定。

富国优势基金(Wells Fargo Advantage Funds)经理人杰考布森(Brian Jacobsen)表示,联储局主席「耶伦尝试平息委员会爭议,试图要建立起共识,不过就目前委员阵容来看,这不太可能」。

「就像蹺蹺板一样,她往强硬派靠拢一些,迁就强硬派作风的达拉斯联邦准备银行总裁费雪(Richard Fisher)和费城联邦准备银行总裁普罗索(Charles Plosser),但如此做又疏离柯契拉科塔。」

在明年FOMC年度轮换、引进更多志同道合决策官员前,耶伦与目前决策者还剩下1次会议。

明年,FOMC將有温和派的芝加哥联邦准备银行总裁艾万斯(Charles Evans)、倾向温和派的旧金山联邦准备银行总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一向强硬派的里契蒙联邦准备银行总裁莱克(Jeffrey Lacker)和中间派的亚特兰大联邦准备银行总裁罗克哈特(Dennis Lockhart)加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