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New York Exchange - 美国三大经济指标下跌 升息或延缓

美国公佈的3大经济指标全面下滑,反映从零售额、物价到制造业全都开始走下坡,提醒人们谨慎看待美国经济表现,同时也进一步加剧了金融市场对全球经济成长停滯不前的担忧。


美国商务部公佈,9月零售销售经季节调整后较8月下滑0.3%至4千427亿美元,是今年1月以来首度下滑。排除汽车销售后的零售销售也在9月月减0.2%。若与去年同期相比,9月整体零售销售增加4.3%。

华尔街日报调查分析师原先预期9月零售销售月减0.1%,並预期排除汽车后的零售销售月增0.3%,不料实际结果皆不如预期。商务部周三另表示,8月零售销售月增幅维持在先前公佈的0.6%,排除汽车销售后的月增幅也维持在0.3%。

美国经济有三分之二来自消费支出,因此9月零售销售下滑使外界担心下半年美国经济不如先前预期。

周三报告指出,包括汽车、居家修缮及网路购物等零售项目都在9月走下坡,其中汽车与零件销售在9月月减0.8%,是今年1月以来首度下滑。服饰店零售额也在9月月减1.2%,是近2年来最大跌幅。

劳工部周三公佈,9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较8月下滑0.1%,是1年多来首度下滑。分析师原先预期9月PPI月增0.1%,但实际数据不增反减。排除波动剧烈的食品及能源价格后,9月PPI与8月持平。

若和去年同期相比,9月PPI年增1.6%,小於8月年增幅1.8%,也小於7月年增幅1.7%。另外一项数据显示,美国8月企业库存录得去年6月 以来最小增幅报告指出9月各项生产者物价普遍下滑,其中能源价格月减0.7%,汽油价格更创下18个月来最大的2.6%跌幅。9月食品价格月减0.7%, 是1年来最大跌幅。肉品价格也月减4.5%,是4年多来最大跌幅。

纽约联邦准备银行也在週三公佈,10月“帝国州(Empire State)”商业情况指数自9月骤降21点至6.17点。尽管该指数在零以上代表产业扩张,但10月数据与9月的27.5点及8月的14.7点相比落差显著。

美国股市激烈震盪,终场收黑,因投资人忧虑全球经济疲软和伊波拉病毒疫情扩大。

道琼斯工商指数一度失守16,000点关卡,暴跌逾350点,标普500指数下跌1.9%至1842.23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0%至4141.10点,其后才陆续缩小跌幅。

道指终场下跌173.45点或1.06%,收在16141.74点;过去一个月,道指已跌掉一千点。

标普500指数下跌15.21点或0.81%,收在1862.49点。纳指下跌11.85点或0.28%,收在4215.32点。

在欧洲方面,德国DAX指数盘中下跌2.3%,法国CAC40指数大跌3.2%,英国富时100指数跌2.1%。

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尽管全球成长放缓而且金融市场动荡不定,联储局主席叶伦上周末在华盛顿的一次闭门会议上表示对美国经济成长的可持续性抱有信心。

上述人士表示,叶伦向三十人小组(G30)表示,经济看来处於正轨会实现未来3%左右的成长,通膨会隨著失业率进一步下降最终重返联储会2%的目标。

联储会发言人拒绝就上述会议置评。

自衰退在2009年6月份结束以来,美国经济年成长率为2.2%。按个人消费支出指数衡量的通膨在8月份为1.5%。

美国就业市场终於转强,但如今联储局又必须面对新的顾虑:世界经济病恹恹,吓坏投资人。可能促使联储局延缓升息。

全球经济若一直疲弱不振,美国也將受到波及,可能削弱就业成长並使通膨率持续低於联储局目标水准。

分析师表示,基於这层顾虑,联储局可能延后启动升息的时间点,从原先市场预期的明年中延到明年尾,且提高利率的步调也可能比预期更循序渐进。

美国旧金山联邦准备银行总裁威廉斯说,若美国通膨大幅偏离联储局2%的目标,联储局应考虑重启量化宽松(QE),认真考虑恢復额外的资产购买计划。

他也说,考虑到太早升息可能带来庞大风险,最好的办法就是將低利率再多维持一段时间。

威廉斯指出,美国实行债券购买计划成功让经济摆脱2007年至2009年的衰退,如果有必要,他將会毫不迟疑再次启动量化宽松。

联储局本月28日和29日召开会议,预计继续让第三轮QE逐步退场,届时联储局资产负债表將为4.4兆美元。

威廉斯亦指出,唯有在通膨和薪资没有起色时,中行才会考虑延后明年的升息。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