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Manufacturing investment - 强劲私人投资领航 製造业投资大跃进


私人投资强劲的带动下,大马2014年第2季获准的製造业投资跃升164.5%,至301亿令吉,是2008年以来最高季度记录,这亮眼的表现,也让经济学家上调全年製造业投资额预测,至600亿到650亿令吉。

与此同时,首相署策划单位部长拿督斯里阿都瓦希,也在上週的一项访谈中表示,大马要在2020年或更早之前,达到成为先进国的目標,就必须靠私人投资。

大马2014年次季获准的製造业投资按年扬升164.5%,至301亿令吉, 按季则成长54.9%。

数据显示, 外国投资意愿保持强劲,次季获准的外国投资大幅增长183.1%,至147亿令吉,国內投资则按年增长148.9%,至155亿令吉,上半年获得批准製造业投资总额达到474亿令吉。

联昌国际经济学家相信,以今年强劲的投资趋势看来,2014年全年获准的製造业投资数额,將可以超越2013年的521亿令吉水平。

因此,分析员將全年的预测,从原本的500至520亿令吉,提高至600至650亿令吉。强稳的表现也显示,私人投资的成长势头將保持强劲。

外国投资佔次季总投资的4 8 . 7 %比重,而国內投资佔51.3%。

这项获准的投资项目预料將创造2万7079个新工作机会,这比起首季173亿令吉的总投资额,带来的1万9073个新工作机会有明显的增加。联昌国际投行表示,获批准的製造业投资当中,有234亿令吉为新投资项目,今年首季的新製造业投资项目为53亿令吉。

另外,68亿令吉的投资是扩充和多元化业务的项目,这部份的投资数额则比首季的120亿令吉,显得稍微逊色。

这些资金大部份是投资在石油產品、基本金属、化学及化学產品、电子及电器和非金属矿业產品的项目。投资资金的州属分佈方面,以柔佛州获得的投资额最高,达144亿令吉,接下来为彭享州,投资额为4 8亿令吉,而檳城排在第3位,投资额为24亿令吉。

中国投资额最大

在今年次季,中国是大马最大的外来投资者,投资总额为46亿令吉,接下来是日本,在大马的投资额达到3 5 亿令吉,而新加坡排名第3,投资额为28亿令吉。

联昌国际经济学家指出,经歷了上半年亮眼的成长之后,下半年的製造业投资趋势可能转为温和成长。

然而,2014年全年获准的製造业投资,相信仍会比2013年的521亿令吉更高。从上半年的表现可见,今年全年及明年的大马私人投资成长动力將持续强稳。

提早成先进国 靠私人投资

上週,首相署经济策划单位部长拿督斯里阿都瓦希在香港接受《彭博社》的专访时指出,大马预料可以在6年內,或更早达到成为先进国的目標,前提是私人投资可以抵销政府开销减少的影响。

新措施高效率

阿都瓦希在访谈时透露,政府正在擬定新策略,以决定第11大马计划下,將实施的项目及计划,这项5年计划的期限是从2016年至2020年。新的措施將会以可为经济带来高效益,並可迅速展开的的项目为主。

他指出,由於政府的发展开销预算有限,也需要將钱花费在不同领域及不同的州属,因此,就更需要慎选所要进行的项目及排列优先顺序。

首相纳吉在去年的大选之后,开始整顿国家財务,逐步废除过去数10年来实施的津贴措施,將更多的焦点放在吸引外来投资、提高教育水平及增加有素质的工作机会,以便推动经济,朝先进国家的方向前进。

阿都瓦希举例, 大马的电子领域已经往更高的价值链推进,目前本地已有生產医药设备的厂商,就是一个好的证明。

政府对於提高私人界投资的努力,在2010年就已经逐步展开。

首相在2010年推出经济转型计划,设定在2020年之前,吸引国內外总数4440亿令吉的私人投资,涵盖的领域从石油储存到吉隆坡捷运项目。

阿都瓦希指出,政府希望这当中,90%的项目投资將来自私人界。在今年次季,私人领域的投资活动,佔总体经济的71%,1年之前这比重为60%。

根据大马投资发展局(MIDA),政府在2014年首7个月,共批准了498个製造业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67亿美元,去年全年批准的投资项目达到7 8 7 项, 总投资额为1 5 9 亿美元。

今年首7个月的投资项目,预期將为大马带来额外5万2600个工作机会。

经济转型计划支撑投资

由於私人投资强劲的成长势头,联昌国际投行经济学家预计,大马今年全年的製造业投资,相信將可以达到600至650亿令吉(200亿美元)。

经济学家指出, 支撑投资的因素包括,进行中的经济转型计划、基建项目,及强劲的经济成长前景。此外,政府改革公共服务传递系统,带来的正面效应,也建立起更好的投资氛围。

首相纳吉在10月10日的2015年预算案演词中透露,来年將会有至少价值750亿令吉的项目,包括高速公路和铁道等动工。財政部预测,今明2 年经济成长最高可达6%。

阿都瓦希表示, 政府可能无法达到第10大马计划下,设定的2300亿令吉发展开销目標。这主要是因为一些执行方面的问题,包括,土地收购。不过,他认为,差距大约只是5 % 而已, 因此,整体上还可算是已经达標。

他表示,「我们在2013年及2014年的开销低於平均水平, 不过来年將会增加。」

他也预期, 来到第10大马计划的最后一年,发展开销將会达到470至480亿令吉,超越每年平均460亿令吉的水平。第10大马计划的5年期限是从2011年至2015年。

过去几年发展开销稍微减低,主要是因为大马立定目標缩减预算赤字,在2013年达到佔国內生產总值的3.9%,纳吉也矢言將会继续完成缩减预算赤字的目標,在今年降低至3.5%,明年则达到3%,最终在2020年取得平衡预算。

作为东盟第3大经济体,大马人均收入在2013年增长至1万零60美元。比2012年的9970美元有所增长,政府的目標是在2020年大马人均收入达到1万5000美元,符合世界银行设定的高收入国家的標准,也就是人均收入达到1万2616美元或更高。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143732:&Itemid=198
Back to Top